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思路新教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在线特色教学

    日期:2020年03月19日 16:46作者:教学办编辑:机电学院审核人:杨秋点击量:


    新思路新教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在线特色教学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机电学院在线教学以来,教师们主动将抗疫精神融入在线教学,积极开展教学经验学习与交流,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克服各种困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在线课堂优势,全力确保教学正常进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各系教学特色

    车辆系:逐步形成“任务-学习时段计划-重难点释疑-测试”四段式在线教学特色做法。通过课前发布学习目标与任务,让学生明确每章节教学内容、目标、课前学习任务、课中主题讨论与课后作业。制定课堂学习时段计划,涵盖“签到+重点难点讲解+重难点知识测验+课堂小结”各环节,将教师对课堂安排清晰传递给学生。“直播+教辅”重难点释疑,利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与学习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重难点直播详解教学,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在专业知识的疑问。“作业+拓展资源推送”,通过课后大作业,推送“中国Mooc慕课+课堂在线”等精品优质课程资源,检查和巩固学生学习效果。

    机械系:激发团队合作教学优势。机械制图教研组、工程材料教学团队,充分发挥团队优势,积极参加教学平台的培训和学习,多次集体研讨,确定建课思路,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国家精品课程共享资源,确保线上教学的高质、高效开展。

    机电系:多方式确保线上教学,通过自建录播教学课程+引用教学资源+在线直播等方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平台,根据不同类型学生制定教学方案,保证了线上教学顺利、平稳开展。

    教师授课剪影

    车辆系王春发老师,现在湖北老家,在没有电脑设备的情况下,自己想办法克服困难,双手机授课,高质量地完成线上教学,得到师生高度肯定。

     

    授课硬件设备 自制手机支架

     

    王春发老师授课现场截屏,腾讯课堂获赞

    机电系孙世政老师,采用学习通+QQ直播分享屏幕,板书采用绘图软件,使学生更直观学习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注重与学生的互动,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孙世政老师在家授课现场

    机电系余腾伟老师,本学期为机械全英文专业授课。为了保证留学生教学质量,余老师积极备课,制作了大量的全英文教学视频帮助留学生理解重点知识。目前,留学生对于余老师的授课非常认可。

     

    余腾伟老师给留学生授课现场

    机械制图教研组,借助云端资源,解决学生对机械零件结构理解难的问题,让学生仅使用手机微信或者QQ扫二维码方式,轻松将多个零件三维呈现眼前,手指在屏幕上滑动轻松控制模型转动,直观学机械。

    学生直观学机械

    工程材料教学团队,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资源,利用学习通教学平台,团队协作,精心教学,授课得到肯定。

    第二周本科在线教学质量报告——线上教学督导听课质量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