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讯:我校机电学院学生喜获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3项全国一等奖

    日期:2022年06月24日 10:03作者:机电学院编辑:机电学院审核人:赵树恩点击量:


    喜讯:我校机电学院学生喜获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3项全国一等奖


    2021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A类竞赛)于2022年6月举行,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学子在孙世政副教授、董绍江教授等的带领下参加了助老生活服务机器人项目、助老环境于安全服务机器人项目、水下机器人巡游项目、送药巡诊和自动分拣机器人五个项目,均获得优异成绩,助老生活服务机器人赛项荣获国一等奖(冠军)助老环境与安全服务机器人赛项荣获全国一等奖(亚军)水下巡游赛项荣获全国一等奖(亚军)送药巡诊项目荣获全国二等奖

                                                      图1 获奖情况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竞赛,为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项目(教育部A类竞赛),该项赛事从1999年开始,共举办了21届,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200所高校、700余支代表队共同竞技,参赛项目分为医疗机器人、工程机器人、助老服务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救援机器人等18个大项,涉及服务、旅游、医疗等多个领域。

    我校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王中昊、徐锦、黄新坤等学生在孙世政副教授的指导下参加了助老生活服务项目与同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同台竞技,现场情况如图,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总排名第1的成绩荣获该赛项全国一等奖。

                                         

    我校学生在孙世政副教授的指导下参加了助老环境于安全服务项目,该项目为我校首次参加,与北京工业大学、空军工程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总排名第2的成绩荣获该赛项全国一等奖。

    在董绍江教授的带领下,我校学生还参加了水下机器人巡游赛项,与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同台比拼,经过努力拼搏,最终以全国第2名的成绩斩获全国一等奖。

    送药巡诊项目为我校首次参赛,在陈里里副教授和孙世政副教授的带领下,与北京邮电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同台竞技,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专门成立了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心,从师资、场地和经费等多方面支持学生科技竞赛。全国性机器人大赛机电学院已经连续参加六届,此次大赛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竞赛优异成绩的取得也有助于提升我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积极助推学院相关科技活动的全面开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