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四届“福耀玻璃”科技文化艺术节——科技视频征集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2年12月14日 16:02作者:机电学院编辑:机电学院审核人:林兴冬点击量: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论述,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知识普及,2022年11月,机电学院联合校团委、福耀玻璃(重庆)有限公司联系举办了“集结科技青年,响应时代号召”科技视频大赛。我校学子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大赛共收到64组作品,吸引4万余人次线上投票,经过初赛选拔,决赛评比和线上投票,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成功传递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初心。

    本次科技视频征集大赛是第四届“福耀玻璃”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大赛收集科普和实践两类视频,内容分别为科学知识介绍和科技作品设计制作。参赛选手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以丰富的内容视角,科学可视化的方式进行科技创造展示和科学知识传播。

    参赛作品中,《成功人士,巅峰住宅——智能宿舍》组展示了通过建模渲染、3D打印、PCB设计、焊接、编程、安装等程序,将宿舍改造成拥有全自动解锁、感应灯、新风系统、桌面语音助手的现代化人工智能宿舍的全过程;《如何制作一把“光剑”》组,呈现了如何利用3D打印、PCB技术制作了光剑的过程;《信息化的新浪潮——物联网》组用生动形象、简洁易懂的语言进行了物联网的科普...每一份作品都兼具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

    赛后,评委老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主题契合度、内容结构、语言表达、创新亮点四个维度进行评分,对入选决赛的每一个作品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意见。经过评委评分和线上投票综合评比,最终确定出12个获奖作品。

    大赛评委、机电学院科技创新活动中心主任孙世政老师说道:“本次大赛顺应了二十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要求,呼应‘集结科技青年,响应时代号召’的主题,有效推动了我校学生课外学术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从本次大赛的作品中,我也看到了重庆交大学子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态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