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专业

首页/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一流专业 / 正文

    机电学院机械系顺利完成线上毕业实习

    日期:2020年06月19日 10:48作者:教学办编辑:机电学院审核人:李伟点击量:


    机电学院机械系顺利完成线上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是教学培养计划所设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实践,为了使大学生大学期间将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联合十堰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大学生实习基地开展机电学院机械系2016级学生线上毕业实习。

    本次的机械系线上毕业实习共有239名学生,实习时长历时三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做了充足准备。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原定前往二汽大学生实习基地实习的计划改为了线上视频讲解实习。实习方式主要是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二汽实习基地老师现场在线讲解。

    202056日,由学院老师曾宏达和马丽英组织了机械系2016级学生线上毕业实习动员会。会议举行方式为腾讯会议线上进行,两百多名学生参会,两位老师对实习基地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后期的线上实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了此次线上毕业实习的目的和内容要求。在十次线上毕业实习中,都要求学生在学习通上签到,对每次线上学生毕业实习进行严格管理。

    202057日开始,视频实习都由曾老师和马老师主持,主讲老师为二汽大学生实习基地经验丰富的肖虹、丁琳等老师。在整个近三周的线上视频实习中,肖老师从东风公司商用车动力总成部分产品开始,为我们介绍了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三种变速器,包括东方天龙KL、东风天锦KR和东风天龙DT1422等产品。产品的 主要配置如下图。

    肖虹等老师从技术、经营和维护三个方面给我们讲解了二汽的一个总的发展。在技术层面上,给学生讲解了变速箱壳体的加工工艺、变速箱总成装配流程、成型锻造压铸工序流程和车轮总成生产及加工方式流程;数控机床自动生产线;先进汽车总装线。在经营管理方面,讲解了物流管理、精益生产管理和QCD改善;在维护保养方面,介绍了检具、量具的使用和保养,以及一些机床的使用和保养。

    在本次三周的线上实习中,虽然没能去到实习基地现场进行学习,不过同学们并没有因此减少对此次实习的积极性:在线上,同学们与二汽大学生实习基地老师积极互动;PPT展示的内容丰富,视频清晰,视频均是各个工厂、车间进行最新现拍;二汽大学生实习基地老师对视频进行了生动、专业性的讲解,同学们对介绍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此次机械系2016级线上毕业实习的成功开展对指导大学生毕业实习来说,是一次有益尝试,达到了毕业实习目的,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做到了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为同学们即将毕业,走向社会奠定了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