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

首页/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创业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2021年度“年度大学生创业人物”胡诗乐

    日期:2022年03月28日 14:46作者:招生就业处编辑:zy审核人:招生就业处点击量:


    人物简介:

    胡诗乐,男,21岁,重庆市沙坪坝人,共青团员,汉族,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2019级能源应用专业,目前本科在读。重庆三十七度二摄影工作室创始人。曾任机电学院科学城团总支学生会主席、能动1901班班长、武协宣传部副部长。

    重庆市沙坪坝区三十七度二摄影工作室受邀参加重庆交通大学“三下乡”活动,并被“上游新闻”“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与重庆笨鸟邦服务有限公司、重庆一态篮球公园等达成商业合作。胡诗乐同学于2021年签约图虫图库供稿人和锐景创意摄影师,在“新片场”平台中获得摄影师认证,其摄影作品曾在“重庆之维”摄影展中展出,并被重庆解放碑英利大融城选用。个人获得1次第40届校园之春文创设计大赛市级三等奖,1次首届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市赛三等奖,1次重庆第二届重庆高校美食VLOG大赛三等奖,3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1次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三等奖,1次校级精神文明先进个人,1次校级文艺活动先进个人,1次校级军训优秀学员,1次校级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1次院级优秀团员干部,1次院级优秀干事。目前正在申请2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种头戴式智能语音识别听力耳机”“一种加强收音效果的听力耳机”)。

    创业事迹:

    胡诗乐同学曾多次进行创业活动,先后成立过CEASARSTORE、三十七度二摄影工作室与乡映等团队。其中三十七度二摄影工作室已经完成工商注册开展商业活动,参与拍摄的活动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并与重庆一态篮球公园、“步觅路”创业团队及重庆交通大学校庆文创作品制作团队等达成合作,在注册的第一季度内创造2万余元的营业额。正是这些创业尝试与实践让胡诗乐同学明白了创业前期准备、团队组建与团队管理这三点的重要性。

    要做好以上三点,首先要强化自身。在大学以后胡诗乐同学根据自己的爱好与特长,以摄影为突破口之一,通过这个爱好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摄影作品先后被“重庆之维”摄影展、英利大融城、重庆交通大学新媒体中心图库等采用。因此胡诗乐同学也积累了一些人脉。2019年底,胡诗乐同学向学院副教授详细咨询有关创业的建议,并连续咨询了多月并又进行了一些小的尝试,又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学校内与创业相关的政策制度。胡诗乐同学多次参加大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三创赛等比赛并获奖。

    胡诗乐同学在组建参加创业比赛与创业活动团队时优先考虑到的就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同学或有推销经验的同学。此外,技术类和协助策划类型的成员也是必不可少的,他们可以协助拿定主意,让整个团队事半功倍。为了更好地管理团队,胡诗乐同学竞选担任了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科学城团总支学生会主席与能动1901班班长一职,任职期间,胡诗乐同学乐于助人,与身边同学和谐相处,高效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胡诗乐同学的多项任务,最终在任期满后获得“优秀团干部”称号。也正是这些经历让胡诗乐同学有机会接触到更多优秀的同学,也让胡诗乐同学积累了更多之管理经验。通过这些经验与自己的组队原则,胡诗乐同学组建了多只小队伍分别参与多个比赛,其中胡诗乐同学组建与参与的团队在第40届校园之春文创设计大赛、重庆高校美食vlog、重庆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均获省部级三等奖。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胡诗乐同学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如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进行月捐、在水滴筹上为需要帮助的人进行捐款、在学院内组织为乡村儿童捐衣活动等。胡诗乐同学连续两年积极参加团中央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所在团队均获得“优秀团队”称号,胡诗乐同学也在其中获得过“优秀个人”称号。近期又在重庆首届乡村振兴比赛中为乡村振兴出力,团队制作的影视作品获得市级三等奖。

    正是这些准备才让胡诗乐同学带着团队在经历一些尝试后注册成立沙坪坝区三十七度二摄影工作室,工作室受邀参加重庆交通大学“三下乡”活动,并被“上游新闻”“中国青年报”等杂志媒体报道。截至目前还与重庆笨鸟邦服务有限公司、重庆一态篮球公园、“步觅路”创业团队及重庆交通大学校庆文创作品制作团队等达成合作,参与拍摄过重庆原生态优质产品基地奠基仪式、“中国农民通”创始人采访活动、重庆蜂谷美地帮扶活动采访等。此外工作室还为重庆doubleq厂牌球员拍摄写真。这也为胡诗乐同学随后即将开展的创业活动奠定基础。

    创业感悟:

    1、重庆向西已成为大势所趋,沙区地处的西部(重庆)科学城是“科学家的城、创新者的城”,更是我们这样“创业者的城”。我很认同交大建校铭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精神,将义无反顾的继续在创新创业之路上前行,矢志不渝。

    2、创业过程中也许你感觉自己的想法虚无缥缈,但一步步实际做下来之后,你会发现很多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可实现,只要你愿意脚踏实地的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