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机电学院学子重读《雷锋日记》 做时代追“锋”者

    日期:2024年03月07日 10:38作者:机电学院编辑:机电学院审核人:刘建新点击量:


    编者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机电学院党委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两个结合”要求,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开展经典阅读活动,组织师生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拓展内容形式,创新活动方式,进一步筑牢精神支柱,坚定深沉的文化自信、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觉、担当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参与中丰富文化体验、感悟文化精髓、坚定文化自信。

    雷锋,是我们大多数人学习“做好人好事”的启蒙第一课。那句反复哼唱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幼年书桌上翻开着的《雷锋日记》、老师反复讲述的“螺丝钉精神”“雷锋精神”······是我们三观塑造过程中善良的最初具象。可随着年龄增长,“雷锋”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那个“甘愿做‘傻子’”的青年,你还记得吗?

    1963年,《中国青年》杂志首先刊登了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为他的因公殉职补上一个沉重的省略号。虽然生命的刻度永远停滞在了22岁,但他的一生在追忆中愈发灿烂。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年少时的理想,他用自己鲜活的生命铸就了一颗小小的,却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精神。

    雷锋,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的事迹和精神深深地烙印在了中国人民的心中。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奉献和无私。他不仅是我们的榜样,更是我们学习“做好人好事”的启蒙导师。

    在幼年时期,我们翻开《雷锋日记》,被他的事迹所感动,被他的精神所鼓舞。老师讲述的“螺丝钉精神”和“雷锋精神”,成为我们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指引。这种精神,让我们明白,每个人都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无论这个贡献有多么微小。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的变迁,我们似乎离“雷锋”越来越远。一些人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忽视了社会责任和集体利益。那个“甘愿做‘傻子’”的青年,似乎变得模糊起来。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雷锋,不能忘记他的精神。在当下这个时代,我们更需要雷锋精神来指引我们前行。我们要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人,去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们要学习雷锋的螺丝钉精神,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那张青春的面庞就此逐渐沉寂于历史长河中,却从未远去,而时光流逝,仰望过他的孩子随之一批批长大。重庆交通大学机电学院的学生们重读《雷锋日记》,这不仅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更是对当代青年的一种鞭策和激励。作为时代新人,我们要争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总之,雷锋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时刻铭记在心,并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都要坚守初心,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62年翩然而过,有人说雷锋长存,有人说雷锋不眠,归根到底,他似化作了一捧月光,指引着我们,和光同行、同舞、同尘,永不熄灭。3月5日,学雷锋日,让我们一起重读雷锋日记,与光同行,做时代追“锋”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