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机电学院开展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4年03月26日 14:01作者:机电学院团委编辑:机电学院审核人:刘建新、林兴冬点击量:


    雷锋,用短暂而平凡的一生,谱写了永恒的精神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深入学习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时代内涵,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通过组织学生重读《雷锋日记》、举办公益捐赠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学习经验等主题分享交流会等,从思想上引导学生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从行动上引领学生争做时代新人。

     重读《雷锋日记》,做时代追“锋”者

    雷锋,是我们大多数人学习“做好人好事”的启蒙第一课。那句反复哼唱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幼年书桌上翻开的《雷锋日记》、老师反复讲述的“螺丝钉精神”“雷锋精神”……是我们三观塑造过程中善良的最初具象。可随着年龄增长,“雷锋”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那个“甘愿做‘傻子’”的青年,你还记得吗?

    在3月5日雷锋纪念日,机电学院团委带领学子们一同翻开了那本承载着无数感动与敬仰的《雷锋日记》,重温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他那与光同行、无私奉献的精神,争做新时代的追“锋”者。

    在日记中,同学们看到了雷锋同志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对待同志的关心爱护,对待生活的乐观向上。他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细节都让同学们深受感动,更加坚定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决心。活动现场,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有的同学表示,通过学习雷锋精神,他们更加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有的同学则表示,要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起学雷锋,“衣”同传递爱

    3月1日-3日,机电学院“一起学雷锋,‘衣’同传递爱”公益捐赠活动现场,科学城校区的学子们热情高涨,纷纷将精心挑选的爱心物品捐赠出来。这些物品包括干净整洁的衣物、完好无损的鞋子以及内容积极健康的书籍。每一件物品都承载着同学们的爱心和祝福,它们将化作一股股暖流,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参与捐赠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小听着雷锋叔叔的故事长大,深受其无私奉献和乐于助人精神的影响,此次活动让他们有机会像雷锋一样,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捐赠活动结束后,学院对这些爱心物资进行了分类整理,并统一捐赠给了“地球站公益回收(重庆)”,确保这些物品能够发挥最大的价值,帮助到真正需要的人。

      

    “我的志愿故事”主题分享交流会

    3月5日,机电学院团委在科学城校区开展了“学雷锋精神,追璀璨微光”——我的志愿故事主题分享交流会,通过观看雷锋纪录片、邀请优秀志愿者分享和交流志愿服务心得,激励青年学子在新时代继续投身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交流会中,一部感人至深的视频《雷锋的一生》带领同学们重温了雷锋同志的成长轨迹和光辉事迹。视频中的每一个细节都生动地展现了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尽管故事耳熟能详,但同学们依然被这种精神深深打动。重庆交通大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机械电子工程2201班的郑良娟同学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和心得体会。她以雷锋精神为引,讲述了自己投身志愿服务的初衷和动力,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希望大家勇于尝试、积极参与,为班级、学校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交流会现场氛围热烈,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心得。

     

    追光而遇 沐光而行”学习经验分享志愿服务

    3月22日,学院团委邀请高年级优秀学子在科学城校区开展了学习经验分享志愿服务活动。本科生一支部党员杨浩、二支部党员刘如阳、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李冰,以及在学习和竞赛中表现突出的闫思行、关昊、刘艺桢、石文、徐步同学,从学科竞赛经验、学习技巧、考研及推免方向选择等方面,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学科竞赛以及考研推免的方向选择等宝贵经验,帮助低年级同学有效进行学业与就业规划。

    交流会以四个专业会场的形式进行,分别针对国机械、卓越班、电气、机械类等不同专业的学生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分享。每个会场都座无虚席,大一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不仅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学习方法和技巧,还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主讲嘉宾杨浩同志表示很庆幸以自己的行动,感染学弟学妹们,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让更多的人受益。

    机电学院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思政育人的重要举措之一。此次活动让机电学子深刻领悟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和价值,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未来,学院将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持续开展更多有意义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让雷锋精神在学生群体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