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首页/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专业设置

    日期:2023年08月10日 11:03作者:编辑:机电学院审核人:点击量: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属于机械类专业,按照“1+3”模式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该专业创办于1984年,原交通部的重点专业“汽车运用工程”,是国内最早的同类专业之一。1997年整合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根据交通行业发展需要,2005年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机械方向。本专业方向立足西南地区、面向国家机械装备产业,以机械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背景,结合“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以交通装备设计、制造、运维为重点,服务于重庆及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交通特色鲜明的优势专业。“机械工程”现为重庆市重点学科,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4年入选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2015年获批重庆市“机械工程”特色学科专业群支撑专业,2018年获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学科支撑厚实,拥有“机械工程”学科重庆市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拥有“交通装备设计与系统集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2个市级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9个,在“交通装备设计与制造”领域优势突出、特色鲜明。

    本专业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适应新工科建设要求,构建“五育并举”格局,突出“交通装备设计与制造”特色,建立适应重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交通行业建设需要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毕业生在解决机械设计与分析、制造与工艺、测试与控制、系统与集成、运维与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以及终身学习、合作交流、组织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能在机械、交通、土建、电力等行业从事机械装备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等工作,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车辆工程专业

    车辆工程专业按照机械大类招生,采用“1+3模式”,即本科一年级后实施专业分流,本科二年级起按照车辆工程专业培养。该专业于1984年开始招收汽车运用工程全日制本科生,2003年增设车辆工程专业,2004年设“汽车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2个专业方向,2018年设“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3个专业方向。2012年获批重庆市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获批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2015年获批机械工程重庆市特色学科专业群,2018年获批重庆市“新工科”高校智能制造学科专业群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项目,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本专业拥有“机械工程”重庆市重点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车辆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和“机械”专业学位类别,联合培养“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二级学科博士。拥有“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与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单轨交通工程技术中心”等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3个省部级人才培养基地以及1个实验教学中心。先后与长安集团、中车重庆长客等企业建立了10余个工程教育实践与产学研合作基地。

    本专业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适应新工科建设要求,结合“中国制造2025”、“交通强国”等国家发展战略,立足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人才需求,以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和智能网联汽车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试验检测为特色,培养具备扎实的车辆工程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工程实践技能,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开发、试验研究以及运行管理等工作,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属于机械专业大类,按照“1+3”模式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该大类专业创办于1984年,为原交通部的重点专业“汽车运用工程”,是国内最早的同类专业之一。1997年整合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2005年开设机械电子工程方向,2015年获批重庆市“机械工程”特色学科专业群支撑专业,2018年获批重庆市本科高校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2019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成为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项目。本专业在交通应用机器人集成与控制和交通机电装备监测与运维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专业学科支撑厚实,拥有重庆市高等学校“机械工程”重点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交通工程应用机器人重庆市工程实验室”、“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与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2个重庆市级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先后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10余个工程教育实践与产学研合作基地,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平台。

    本专业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适应新工科建设要求,面向国家、区域和行业重大需求,培养能够在现代交通装备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设置有交通机电装备监测与运维、交通应用机器人集成与控制两个专业模块。以交通机电装备、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战略为育人目标,力争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专业,推动我国该领域技术进步与行业发展。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属于机械类专业,按照“1+3”模式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2010年,机电学院开始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设立“模具设计与制造”方向;2012年,成功申请设立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成功设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并于当年秋季开始第一批招生,招生规模为两个自然班。本专业方向立足西南地区、面向全国,结合轨道车、汽车、船舶及钢结构件制造等行业需求,突出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交叉,以成型制造工艺与智能装备设计为重点,服务于重庆及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交通特色鲜明的优势专业。专业学科支撑厚实,拥有“机械工程”学科重庆市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拥有“交通装备设计与系统集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2个市级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9个,在“成型制造工艺与智能装备设计”领域优势突出、特色鲜明。

    本专业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适应新工科建设要求,构建“五育并举”格局,突出“成型制造工艺与装备设计”特色,建立适应重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交通行业建设需要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毕业生在交通工具零部件成型理论、工艺方法、模具开发与成型装备系统集成,材料成型自动化开发及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主要在材料成型加工及模具、机械装备、交通工具及零部件、电子产品制造等领域及路桥建设单位就业,也可以进一步深造成为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立足西南地区,以电气工程和交通工程为背景,结合重庆地区产业发展战略,服务于重庆及西部电力行业和交通行业,现有“交通工程应用机器人重庆市工程实验室”、“公共交通装备设计与系统集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与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重庆市“交通建设与装备创新型人才培养实验区”。现有教师42人,其中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人。拥有“重庆市高校创新创业团队”等3个市级团队。本专业学生每年在全国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奖数目名列本校前茅。

    本专业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适应新工科建设要求,构建“五育并举”格局,突出“轨道交通电气化”和“新能源储能技术”特色,面向重庆及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电力行业及交通行业,建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毕业生在解决电气工程有关的规划设计、电气设备制造、系统调试和运行、保护和系统控制等复杂工程问题,以及终身学习、合作交流、组织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能在电力、交通和土建等行业从事电气工程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工程师)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实行机械类专业招生,入学后从机械类专业中选拔成班培养。本专业方向立足西南地区、面向国家机械装备产业,以机械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背景,结合“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以交通装备设计、制造、运维为重点,服务于重庆及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交通特色鲜明的优势专业。“机械工程”为重庆市重点学科,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4年入选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2015年获批重庆市“机械工程”特色学科专业群支撑专业,2018年获重庆市本科高校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学科支撑厚实,拥有“机械工程”学科重庆市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拥有“交通装备设计与系统集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2个市级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9个,在“交通装备设计与制造”领域优势突出、特色鲜明。

    本专业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适应新工科建设要求,构建“五育并举”格局,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突出“交通装备智能制造”特色,建立适应重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交通行业建设需要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复合型知识体系,以交通装备智能制造为基础,融合机、电、信息技术,将智能制造系统开发与应用作为主线,为学生提供智能制造卓越工程师训练计划,培养具备交通装备设计制造、工程开发、科学研究以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项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属于重庆交通大学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合作举办的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2年10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批准书编号MOES50UK2A20121310N),项目模式为“3+1”。即在重庆交通大学学习3年,成绩合格者,并赴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学习1年,成绩合格者,将获得重庆交通大学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英国诺森比亚大学Bachelor of Engineering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机械工程专业理学学士学位证书);不出国学生在重庆交通大学学习4年,成绩合格者,将获得重庆交通大学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本专业是原交通部1984年创办的重点专业“汽车运用工程”,是国内最早的同类专业之一。1997年整合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4年入选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2015年获批重庆市“机械工程”特色学科专业群支撑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学科支撑厚实,拥有“机械工程”学科重庆市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拥有“交通装备设计与系统集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2个市级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9个,在“交通装备制造”领域优势突出、特色鲜明。

    本专业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树立“独立思考、勤于实践”的高素质、国际化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理念,突出“汽车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特色,确立“知识、能力、素质”三维培养规格,构建适应重庆经济发展和交通装备行业“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课程培养体系,毕业生在利用计算机进行数字化机械产品的设计与分析、制造与工艺、研究与开发、生产组织与管理、团队协作与交流等方面具有较强能力,能在国内外机械制造企业、机械研究设计单位、跨国机械设备代理公司,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全英文留学生)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全英文留学生)属于机械类专业。该专业创办于1984年,原交通部的重点专业“汽车运用工程”,是国内最早的同类专业之一。1997年整合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根据交通行业发展需要,2005年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机械方向。本专业面向国家机械装备产业,以机械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背景,结合“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以交通装备设计、制造、运维为重点,服务于重庆及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交通特色鲜明的优势专业。“机械工程”为重庆市重点学科,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4年入选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2015年获批重庆市“机械工程”特色学科专业群支撑专业,2018年获重庆市本科高校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学科支撑厚实,拥有“机械工程”重庆市重点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交通装备设计与系统集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2个市级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9个,在“交通装备设计与制造”领域优势突出、特色鲜明。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全英文留学生)于2016年开始统一招生,根据《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适应新工科建设要求,以交通装备设计、制造和运维为重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能够在通用装备制造业及其他专用装备制造业从事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测试分析、运维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