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20年04月10日 17:12作者:教学办编辑:机电学院审核人:李伟点击量: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2021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

     

    工作实施细则

     

    为确保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激励本科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和全面发展,根据《重庆交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结合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长:李军  杨秋

     

    副组长:李伟  王滔韬

     

     员:钟厉  赵树恩  杜子学  曹源文  张甫仁  杨志刚

     

    徐向阳  董绍江  文孝霞

     

     书:周弦  刘君

     

    二、推荐条件

     

    (一)推免生应为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并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专业计划内必修、选修(限选、任选)课程无不及格记录,加权平均成绩在专业排名前30%(含),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成绩排名以第一次考试成绩为准,重修、免修成绩不参与排名计算。

     

    4.非外语专业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或全国大学小语种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外语专业学生,全国专业外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

     

    5.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二)对在校期间获得A类学科竞赛特等奖或一等奖(排名前3位),或第一作者在SCISSCIEICSSCI收录的期刊发表1篇及以上论文的,确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特殊优秀学生,成绩专业排名可放宽至前50%(含),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5学院将组成专家审核小组(专家审核小组由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组成,一般不少于5人)通过答辩形式对特殊优秀学生的成果进行鉴定,给出明确的审核鉴定结果并形成充分的支撑材料。答辩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进行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进行推荐。

     

    凡符合推荐条件(二),且符合(一)所列1245条件的学生,可单独获得参加学院综合面试资格。

     

    三、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产生办法

     

    本细则所指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是指:从本校本学院推免生申请者中根据申请者总测评分择优选拔产生的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

     

    1.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自愿提出书面申请。提交申请表1份,全国大学生外语四、六级考试成绩证明复印件1份(须查验原件),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学术论文等复印件一套(须查验原件)。

     

    2.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根据申请者综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选拔确定推免生候选人。

     

    3.学生综合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

     

    综合成绩=学业成绩(3×0.8+奖励加分+综合面试成绩

     

    注:学业成绩(1=∑(课程成绩×该课程学分)/ ∑课程学分(个人)

     

    (课程成绩指学生已修必修课和限选课的课程成绩)

     

    学业成绩(2=本专业方向最高学业成绩(1

     

    学业成绩(3=学业成绩(1/学业成绩(2*100

     

    4.奖励加分根据学生在学术科研、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取得成果以及获得荣誉进行认定和加分,其总分值不得超过10分,单项分值不得超过公布项目的最高分。

     

    5.综合面试结合学生申请奖励加分的成果以及获得荣誉,重点考察学生专业基础素质、科研潜质和创新实践能力以及外语水平等,总分值不得超过10分。

     

    四、推免生名额

     

    推免生不分学术型和专业型。根据学校下达的推免生名额指标,统筹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学科与专业实际情况,并按照总名额不低于120%确定进入综合面试人选,具体名额待学校指标下达后按专业分配。对推荐综合面试人数不够的专业,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的调配。

     

    五、推荐程序

     

    1面向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公布学院推荐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宣传动员成绩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积极参与申报工作。

     

    2.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提交推免申请材料,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将根据实施细则对申请人进行资格预审。

     

    3.通过预审,取得推免生候选人资格的学生,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将根据推免生候选人产生办法和名额确定参加综合面试候选人,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3天。对有异议的学生,由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查明情况,公布处理结果。

     

    4综合面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于综合面试结束后按学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本院推免资格获得者初选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3天。对有异议的学生,由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查明情况,公布处理结果。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

     

    六、其他

     

    对在申请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取消其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其录取资格和学籍,并按相关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本办法从颁布之日起施行,由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20201

     

    附件:

     

    1、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奖励加分标准

     

    2、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综合面试记分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