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日期:2020年05月14日 09:45作者: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编辑:机电学院审核人:钟厉点击量: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一、复试通知

    一志愿考生自行查看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yjszs.cqjtu.edu.cn/)公布的复试名单,不再另行通知。调剂考生的复试通知通过研招网发送。

    二、复试方式及时间

    1.复试方式

    我院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复试系统,研招网考生端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考生凭研招网初试网上报名注册的帐号登录。请考生及早登录系统并测试、了解使用流程、准备面试设备等,请考生务必仔细阅读附件《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

    同时,我院采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复试系统,请考生提前安装好备用复试系统。

    2.复试时间

    085500机械:复试于20205168:30开始。

    其它专业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三、复试材料及资格审查

    考生需提交的复试材料及资格审查参照《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2020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受疫情影响,有些材料确实当前不能提供者,与学院协商延后提交,或者提供相关证明。

    考生复试时准备好本人有效身份证、准考证等材料。

    四、复试费用

    复试费用请考生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缴纳,收费标准:150/人,同等学力加试不再另收费用。未按时缴费者视为放弃参加复试。

    五、复试流程

    复试采取“三随机”方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专家成员、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1.考场秘书按照面试序号依次邀请考生进入考场。

    2.考生进入考场后,按提示调整好相关面试设备,并手持身份证和准考证接受资格审查。

    3.考生进入面试环节,依次进行专业测试、外语能力测试、综合面试。

    专业测试:考生现场选择测试科目,随机抽取试题(共3道题)作答。

    外语能力测试:考生现场随机抽取试题作答,包括英语自我介绍(2分钟左右)和英译汉试题两部分。

    综合面试:考生做自我介绍(3-5分钟),并回答面试专家现场提问。

    4.考生确认回答完毕后,面试专家宣布面试结束,考生离场。

    六、网络远程复试要求

    1.网络远程复试采用二机位(电脑作为面试使用,手机作为环境检测使用)。

    2.设备配置基础要求:电脑1台和智能手机1部。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电脑连接不上,使用双手机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手机需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操作系统版本不能太低。电脑和手机有充足电量能够完成复试工作。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很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需要提前下载安装chrome浏览器最新版。下载地址:https://www.google.cn/intl/zh-CN/chrome/。提前将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

    3.复试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

    4.设备摆放要求:登录网络远程复试系统的电脑作为远程面试主设备,需要正向面对考生,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复试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腹部,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手机作为二机位,摄像头需摆放在考生侧后方(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复试全程开启。

    5.个人仪表要求: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6.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同时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7.考生应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学校要求。

    8.我校远程网络复试平台考生端默认采用考生报名登记的移动电话短信验证码登录,如考生电话跟报名时登记不一致,请及时电话联系报考学院。

    9.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七、注意事项

    1.考生在复试前30分钟进入考场,提前做好相关面试设备的准备,期间保持等待接收面试状态。

    2.复试过程中,一旦出现网络或系统故障,请不必慌张,要配合工作人员的要求进行处理。如果属于短时间的故障,可暂缓面试,稍后再继续。如果长时间的出现问题,请听从学院安排,保持电话畅通。

    3.复试过程中,因考生问题造成的系统长时间不响应,考生提交申请说明,学院审核,如属考生故意行为以作弊处理。

    4.复试过程中,考场秘书发出面试邀请后,若考生一直不能连接,请及时与学院联系。如果考生面试期间一直不接受面试邀请,视为放弃复试。

    5.复试未结束前,未经同意,考生不得擅自离场。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经工作人员联系提醒后,仍然未进场,则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6.考生在复试过程中,把杀毒软件关闭,使用Chrome浏览器,建议使用有线网络或无线网络,不建议采用手机热点网络。仍然出现连接问题,建议考生使用手机+手机进行面试。

    7.移动设备需要提前下载安装学信APP、安装并注册支付宝(实人验证使用)。考生同时安装腾讯会议作为备用系统。

    关闭